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宁远:“七姊妹”辣椒助力宁远瑶乡脱贫
来自: 2017-08-30 09:37

“七姊妹”辣椒助力宁远瑶乡脱贫

   宁远县桐木漯瑶族乡小源村种植的“七姊妹”辣椒。

   宁远小源村村民在“七姊妹”辣椒种植基地。

位于大山深处的宁远县桐木漯瑶族乡小源村,历来种植一种叫做“七姊妹”的辣椒,世界独有,但规模一直很小。今年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小源村扩大了种植面积,并与农业公司合作深加工,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径。

“七姊妹”辣椒如同手指头大小,呈圆形,果实向上,因一个枝节上长有多个辣椒,最多可达到七个,同时开花、同时成熟,所以得名“七姊妹”。小源村与九嶷山遥遥相对,“七姊妹”辣椒就像峨皇和女英二妃守望着舜帝,村民又称之为湘妃椒、仙妃椒。

       “七姊妹”辣椒又称为湘妃椒、仙妃椒。

“湘妃椒是我们祖辈留传下来的,但是到了其他地方都种不出来,会变样,可能跟其他地方的土质不相合。”小源村村民盘友宝今年68岁,种了五十多年、吃了一辈子的湘妃椒。

“七姊妹”辣椒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吃起来不太辣,很有回味。因为“七姊妹”辣椒的独特性,宁远县云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跟小源村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七姊妹”泡椒、酱椒系列产品,并成立了龙原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种植“七姊妹”辣椒120多亩。宁远县桐木漯瑶族乡小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治告诉记者:“我们小源村负责种植,由云泰农业负责加工、生产、包装、销售,通过这种订单模式的合作,为我们村的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七姊妹”辣椒每亩种植12001500株,一年可采摘三至四茬,每株产辣椒半斤左右,按照市场价15元一斤计算,每亩产值一万元。但由于山高坡陡,从种植到采收只能使用人工,成本非常高。“今年我们与小源村合作,先把这个产品品牌做出来,但是村民的种植技术比较原始,有待于提高,我们通过改善种植技术,达到增产增收,把效益搞上去。”宁远县云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志勇称。

小源村共有192987人,其中贫困户就有98户,占一半以上。因为自然条件恶劣,长期以来村民依靠种植林木为生,如今,种植“七姊妹”辣椒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我们乡把湘妃椒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扶持,组织了支部书记、创业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然后把产业扶贫资金也重点放在这个产业。目前,我乡已经形成“七姊妹”湘妃椒种植,肉牛、生猪、竹鼠养殖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宁远桐木漯瑶族乡党委副书记欧阳勇胜对未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供稿:李严军 宁远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