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蓝山:党旗所在,党员之家
来自: 2017-10-16 09:37


李小勇 方强 卜赛波

蓝山地处湘江源头,毗邻广东,素有“楚尾粤头”之称。改革开放以来,蓝山常年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人口多达10万余人,流动党员达2000余人。长期以来,流动党员普遍存在流出地党组织“管得着,但看不见”、流入地党组织“看得见,但管不着”的现象。为此,蓝山县委顺势而为,打破常规,按照“党员流向哪里、集中在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在哪里”的原则,因地制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为流动党员在流入地建起温馨之家。

近年来,蓝山在东莞、珠海、桂林、昆明、郴州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8个,其中,蓝山在东莞的打工能人、企业主共12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组织培养和考察,有35人加入党的组织,党员总数达到了151名。

 

微信图片_20171012095947

 

流动党委举办发展党员培训考试

“千方百计发挥‘流动先锋’作用,帮助蓝山老乡排忧解难,让我们的流动党组织成为流动党员的‘家园’、服务群众的‘驿站’。”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对流动党建工作有着明确的思路。

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到广州市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部调研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则将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部建设定位党建创新的“书记项目”,围绕社会服务管理,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通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多渠道为流动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舞台,借助“老乡帮老乡、老乡管老乡”的柔性管理模式,架起了外来人员和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狮岭镇流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蓝山县委还积极引导流动党员立足本职当好“六员”,即社会矛盾的“调解员”、扶贫帮困的“服务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创业创新的“领跑员”、两地发展的“施工员”、禁毒戒毒的“帮教员”,不仅让流动党员实现“离乡不离组织、致富不忘家乡”,而且使大家更好地为驻地作贡献。

近年来,蓝山县流动党组织为在外务工人员办理法律调解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维权等1880多件次,提供法律咨询7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约4000万元。东莞市莞城街道清洁工作实行市场化管理,300多名蓝山籍环卫工人集体下岗。关键时候,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经过6个多月调解,圆满处理了这起事件。

流动党组织还充分发挥老乡们联系广泛、经济意识强等优势,积极开展“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批群众”的“四个一”活动,为家乡成功引进项目40多个,为家乡修路、助学、扶贫等公益事业捐款近600多万元。

东莞企业联合党委参加庆祝建党96周年纪念大会部分党员合影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