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新田:流动党旗高高飘扬
来自: 2017-10-09 09:01

新田:流动党旗高高飘扬

 

IMG_1466
(供稿:新田县委组织部 卢默生 蒋贤鹏)“流动党工委组织这次集中服务活动我们好期待,这次来帮我们办理了很多事,真是太好了!”接受服务的群众何建红高兴地说道。92224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志华带领县委办、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局、卫计委、教育局等多部门组成的流动服务队,赴广东省为新田籍驻粤外出流动人口开展集中服务活动。此次以服务为主题的活动由新田驻粤流动党工委主办,驻花都流动党委、驻东莞市寮步第三党支部共同协助承办,以实际行动献礼十九大。这是新田“党建+流动人口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田创新党建思路,与广州花都、番禺、中山等劳务输出人口集中地所在党委合作,合力打造了党建引领的“党建+流动人口管理”新田模式,进一步拓展流动党组  

织阵地,初步建立起服务流动人口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党建+”流动堡垒

有效解决流动人口管理“谁来管”问题

--拓展组织覆盖面。县委组织部设立“流动党员管理办公室”,各乡镇党委建立12个流动党员管理乡镇服务站,在外出人口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目前,全县共建立流动人口党委2个、流动党总支1个、流动支部20个,管理服 

流动党工委驻粤办事处挂牌

务流动党员2500余名、流动人口12万人。

     唐军书记为流动党工委揭牌

--提升组织保障力。县财政按照每个流动党支部每年5.1万元的标准安排运转经费,县委组织部对流动人口党组织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新田县委还在广州花都、中山、广西梧州等地配置或长期租赁固定办公楼,配置好全套服务设备,为流动人口建设了一个温馨的“流动堡垒”。

mmexport1506219011750

   驻东莞市第三流动党支部揭牌仪式

 

 

 

 

IMG_1816
--选好组织“领头雁”。把热心党的工作、政治素质高、有一定经济能力、有较高威信和号召力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组织书记。严格优选外出流动人口党组织班子成员,人员必须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经乡镇党委审核,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后颁发聘书。

IMG_1787

喜迎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

 

 

IMG_1751

建立“党建+”服务体系

有效解决流动人口管理“管什么”问题

--强化定期服务在流动人口党组织领导下,流动党支部建立“党建+社会管理综治办”、“党建+计生协会”、商会、“党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室等机构,在当地配备区域工作信息联络员,定期派人开展业务咨询和业务办理,认真开展流动人口就业服务。近两年先后开展流动人口计生节育服务、指纹身份证办理、“湘粤牵手·认领梦想”留守儿童新年圆梦等多项大型活动,举办法制讲座23场次,发放《普法简易读本》8600余册,补办二代身份证9726人,办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6231人,培训2400余人,代办驾驶证年审528人。

IMG_1527

在花都流动党委服务基地为外出务工人员现场办证,免去他们来回奔波

--强化双向沟通。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联络网格,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安排72名村级联络员,由村级联络员联系本村在外务工的流动人口。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0名在其居住或务工场所附近的务工群众。通过双向联系制度统一入户调查,准确登记流动人口的各类信息、出租房屋信息及社会治安重点人群防控等有关信息,分类录入信息库;设立短信群发平台,发布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外出流动人口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

IMG_1853

4K8A9066

        座谈交流

 

--强化维权维稳。制定发放流动人口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办事,扶贫帮困,把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口凝聚在一起。近两年来共为家乡困难党员捐助慰问金12.6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90万元,为公益事业捐款350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586件,处理涉稳涉诉重大事件25起,帮助500多名务工人员依法追讨拖欠工资1200万元

建立“党建+”管理体系

有效解决流动人口管理“管得好”问题

--建立共建共管机制。县委与流入地党委签订“共建共管”协议,将流动人口党组织纳入当地社会组织党工委管理范畴。建立发展党员“双培双审双公示 ”制度,由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培养、双向审查、双向公示,主动听取流入地党组织和公安、税务、计生等部门的意见,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在党员管理上实行异地同域管理,不同乡镇党员在同一区域务工创业经商的,其组织关系转入同一个流动人口党组织

IMG_1662

      与花都区委组织部沟通交流座谈

--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流动人口党组织及时向县综治办反馈所在区域内新田籍人员的思想动态、社情民意。加强与当地政法机关的沟通和联系,协助当地综治部门抓好综治工作。计生协会充分及时向流入地人口计生部门通报群众的婚孕育等情况,为流入地和流出地补全流动人口基础信息、落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措施提供有效帮助。

IMG_1623

      看望打工困难群众

--建立模范引领机制。大力开展“为加快家乡发展作贡献,为促进当地繁荣当先锋”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流动人口参与当地的“文明创建”活动,争做诚信守法的模范、带领致富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热爱公益的模范。积极号召外出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如新田驻广州白云区流动人口党支部书记蒋灶玉带领5名创业能人,投资1.2亿元,返乡建立“湖南华泰家私产业园”。

 

--建立智慧党建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党建”理念,打造了“新田智慧党建”平台,开通网上党员教育、转接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政策文件百宝箱下载等功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实现了“党务、政务、服务一体化”,流动党员通过“新田智慧党建”平台,可以方便快捷地办理党费上交、转接党组织关系等手续,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对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口的智能、便捷化的服务管理,有效打通了流动人口管理“最后一公里”。

4K8A9123

    流动党支部智慧党建培训学习会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