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传真
江永:“345体系”促基层党建提质过硬
来自: 2017-11-17 10:24

江永:“345体系”促基层党建提质过硬

今年以来,江永县立足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构建“334”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全县的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扎实过硬。

1.“三张清单”明责任。一是建立问题清单。针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一一建立“个性化”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划定整改时限和明确责任人。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不强、积极不足问题,实施分类教育培养;针对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印制了《江永县基层党组织基本规范》和《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要点》,对组织设置、服务功能、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和基本制度等进行了统一规范;针对部分党员素质不高问题,采取寄学送学、架设空中课堂、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辅导和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教育培训1200余人次。二是建立责任清单。按照科学准确、分类定责原则,县级层面制定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县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级分类建立了基层党组织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抓党建具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工作及领域的党建工作,构建了齐抓共管格局,形成了抓基层党建强大合力。三是建立任务清单。根据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市《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江永县2017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确定14项基础性公共任务和836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推进党建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

2.“四项制度”促整改一是建立台账调阅制度。根据平时的督查考核情况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建基础台账,并划分“好”、“中”、“差”三个层次,定期不定期分层调阅推进党建工作台账资料,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基层党建“一计划三工程”(即“党建+”创新行动计划、固本强基工程、党建规范化工程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三会一课”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行检查指导。20171-9月份共开展集中调阅4次,梳理归纳出17个共性问题和62个个性问题。二是建立问题督办制度。根据党建督查、调阅中发现掌握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组织部向29个党(工)委下发了48份问题整改督办函,督促各基层党(工)委严格按照要求,限时将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止目前,71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8个问题还在进行整改。三是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查找和督查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和全程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整改落实不力的4个党组织书记和9个党委组织委员(党建工作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问责。四是建立联点指导制度。县四大家党员班子成员分别建立了党建联系点制度,县委书记带头办点示范,县四大家党员班子成员创建45个党建联系点。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及各室负责人分成6个组,每组负责指导1-2个乡镇、20个机关单位党建工作,将联系点创建为党建示范点。

5.“五项机制”求实效。一是一周一计划。结合省、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及下发的各种文件、会议精神,立足江永县的工作实际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周计划,列出工作要点、任务要求、完成时限、注意事项等,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群等发送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是一月一调度。建立党建工作月调度机制,确定当月调度重点,在每月第一周星期一召集29个党(工)委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例会,总结上月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谋划下月党建工作思路,确保党建工作月月有小结、月月有打算。二是一季一督查。抽调12名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根据党组织不同类型,采取分类对口督查方式,由督查组自行安排督查时间和督查路线,每季度深入29个基层党(工)委党建工作一线开展督查调研推进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每次督查按百分制进行量化打分,把督查成绩作为年终考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半年一交流。创新交流方式,组织了16名党务工作者赴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现场交流、实地考察方式实现互相取长补短、学习借鉴交流,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27个“党建+”精品示范点和9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核两廊”“党建+”示范格局。四是一年一述评。在年底召开基层党(工)委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组织党建工作考评,综合考评各基层党组织全年推进党建工作成效。(江永县委组织部 谷广国)

 

 

 

8KJU2{R9N~JXO`55PQP{6PX
江永县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477789093182500082
江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雄深入农村党支部检查党建工作

 

 

IMG_256
江永县2017年乡镇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班情景模拟课堂

江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雄深入联系村讲党课

 

 

IMG_256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深入联系村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江永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