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永:“女书党章”献礼“七一”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6-28 08:47

“终于把《党章》写完了,我要把这幅女书长卷装裱后作为党的96岁生日礼物献给伟大的党组织。”江永县女书传人蒲丽娟兴奋地告诉笔者。随后她向笔者展示了用女书手抄《党章》制成200米的长卷,看到这清秀婀娜的“女书党章”,我简直惊呆了!

女书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堪称中华文化之瑰宝,世界文字之奇观!为迎接建党九十六周年的到来,江永县“女书”传人蒲丽娟耗时170多天,用世界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女书,将《中国共产党章程》抄写在宣纸上,完成了一幅长达198米,共记1.72万字的女书长卷。她用这样一种方式为党的96岁生日送上一份祝福。

蒲丽娟有较强的书法功底,写出的女书字体隽秀婀娜,如同美丽的瑶族女子一般,让人赏心悦目、啧啧称奇。

自今年年初起,蒲丽娟利用空闲时间,将党章用女书一笔一划地誊写在宣纸上。她白天要去女书生态博物馆内的“女书学堂”为游客上女书文化课,一般都是下班忙完家务活后,从晚上8点开始抄写,常常写到凌晨23点,经常累得腰酸背痛,连胳膊都抬不起来。每抄完一页,她还自我欣赏一番,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手抄党章,一笔一划寄深情。蒲丽娟在手抄党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理解,让她萌发了入党的决心。她说,“前不久,我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有传递正能量的思想觉悟。完整地抄写一遍,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精髓。”

蒲丽娟是土生土长的江永人,十几岁开始跟随母亲学女书、唱女歌、做女红,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良好的女书文化氛围熏陶,长期得到母亲的言传身教。现已52岁的她是“女书”七位传人中书法写得最好的一位。

蒲丽娟创作了《丽娟训女词》、《女书飘香纽约》等10多部作品,刺绣了大量的女书巾帕、花带、背包等,能吟唱女歌200多首。先后向联合国捐赠女书长卷《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20164月,随团参加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展示女书习俗,在国际舞台再次掀起了女书热。

“从7月份开始,我准备逐字逐句认真抄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党纪党规的书籍读本,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蒲丽娟表示,制作两幅女书‘廉政’长卷,既练习了书法,陶冶了情操,还可以收获思想政治觉悟,充实精神生活。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