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金洞:“党建+”全面引领 护航“六大战役”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6-30 10:29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现实路径。作为农业部标准化柑橘园示范基地,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通过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全区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如今,回龙圩管理区大力推进“党建+”全面引领脱贫攻坚、旅游升温、环境治理、城镇提质、交通提速、产业升级,“党建+”的号角在“柑橘之乡”的大地上全面吹响,建设成为现代化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区指日可待。

  党建+脱贫攻坚

  全区党员干部树立起“抓扶贫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扶贫”的思想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全党动员、人人参与,共同跻身脱贫攻坚的行列,形成强大的合力。根据实际选派敢于吃苦、敢于作为、敢于奉献的优秀驻村干部,发挥真蹲实驻深扎基层务实肯干的精神,推动本地经济发展改变贫困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采取党组织“牵线”、政府“贴息”、农商行“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四位一体”的农村信贷帮扶机制,仅2016贴息贷款额度达700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注入了动力支持。利用“支部+柑橘协会+贫困户”、“企业+柑橘合作社+贫困户”、“支部+柑橘合作社+水果片区”等形式,创新脱贫攻坚新格局实现了党建与扶贫的深度融合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创业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每个党员都与建设项目结对,做到党员联系贫困户助力扶贫攻坚,党员联系拆迁户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党员联系农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已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全部预脱贫的目标。

  党建+旅游升温

  全区党员干部树立“大旅游”理念,扎实做好“党建+旅游”大文章。按照高起点、高品位的思路,聘请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同志带领团队为全域旅游作规划,年初投入1.6亿元打造音花意境主题公园马河风光带全力推进高尚湖森林公园、民宿旅游区、柑橘展览馆、特色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旅游品牌内涵,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党建+旅游”、“党建+文化”及“党建+产业”等工作模式,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景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构建全域旅游党建特色,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扶贫等领域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居旅馆、特色美食等旅游服务业。目前,回龙圩管理区农家乐户数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96户,民居旅馆床位从34个增加至368个。去年,回龙圩管理区游客突破30万人次,农民实现增收入500多万元

  党建+环境治理

  今年以来,回龙圩管理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将“两学一做”与“环境治理”相互结合,突出课堂学习与实践应用并重,真正做到为用而学首先,通过评选“党员示范岗”、“最美共产党员”、“文明示范单位”等活动,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其次,全区环境卫生“八个无”标准,实现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水面漂浮物、无散养家禽、无污水横流、绿化空地无杂草,主要以党员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整治与美化。同时推行“三四五”工作模式,“三个会议”开好动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四项制度”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发动群众参与义务劳动、门前“五包”、“美丽庭院”评选“五个结合”做好“河流共治”、“无违建村”创建、“美德家庭”创建、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公布卫生“红黑榜”等长效管理机制。截止今年6,回龙圩管理区已投入200万元将G538沿线房前屋后种花种草,即将完成处理生活污水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增加了环卫人员力量,通过党员入户宣讲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党建+城镇提质

  主要采取“支部包片区”形式,推进城镇项目建设,全区城镇提质共分为全民健身中心片区、档案馆片区、美丽乡村点片区、路面美化亮化点片区等数十个片区,通过党支部重点联系,推动项目安全、高效、保质稳步推进;所有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在我、敢于担当的思想,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担当不推诿,执行不退缩,作为不回避。同时,全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深入"拆违治乱提质"第一线,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带头人",进一步擦亮了"党员干部"名片。全区通过喇叭宣讲、微信传达、悬挂条幅、张贴通告、进村入户等方法广泛宣传,做到了拆违治乱家喻户晓,营造出了浓厚的整治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为群众化解镇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矛盾和困难,确保群众眼前利益和长期利益都得到保证。截止20176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原则,先后开工建设1000套公租、廉租住房,异地搬迁600余户

  党建+交通提速

  全区建立“党建统管制“党委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标段上、党小组建在班组作业队上”20173月,回龙圩管理区采取此种模式,率先破题探路,提前2个月完成G538线部分路段改造工程,就是发挥了“高位推动,组织前移”的作用。通过党建统管制G538线提质改造、农村公路、边界路和断头路、渡改桥建设等重点交通项目上发挥实际作用,统筹推进城乡路网建设。多次开展交通项目党组织“一把手”工程,由区党委书记带领多位党组织负责人,现场办公抓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同时,平时在办公室召开的党建工作会,如今也一改常态,办公室例会变成项目现场,采取专题论坛、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以党建服务项目建设、以党建推动项目建设、以党建督促项目建设今年,我区将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3.9公里。

  党建+产业升级

  大力探索党建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全区创建“四个平台”:党建保障平台人才孵化平台党员引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在全产业发展一盘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允许村支两委部分自主发展产业,形成以柑橘茶叶、烤烟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个私发挥连接作用,成为政府部门和水果企业、致富能人的桥梁纽带,采取以“支部+大户”增量,以“党员+群众”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发展致富高品质水果种植,目前全区已建成10柑橘产业基地,其中6万亩高产水果区,1万亩品改水果区,直接带动1000余名村民就业,村民年均增收约5000元。组织农业委、经作办、科技农垦集团公司等党员干部中的技术专家,开展“送技术上门”活动。大力实施请进来战略,各镇、办事处、林场党组织安排出培训经费,组织种殖大户、贫困户赴周边县区产业集群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为实现脱贫动力由外向型向内生型转变,扶贫方式由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推动全产业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作者系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 赵文旺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