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新田:中央党校教授为基层党建支招
来自: 2017-08-28 18:00

 

“我还是第一次现场听中央党校教授讲如何抓党建,这回算是开眼界了!大师讲党建就是不同,支的招很厉害,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新圩镇磻溪头支部书记陈四林在谈支部书记集训的体会中说道

 

8月23-25日,新田县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为了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开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视野,中共新田县委特邀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张荣臣教授8月25日上午为大家主讲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党的群众工作》


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近500人参加学习。


张荣臣 河北人 毕业于南开大学

张荣臣教授现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重大理论性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在党的思想史、党群关系和党的作风建设研究上,有着较深的思考和学术厚度,现为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撰稿人。

在辅导中,张荣臣教授主要从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提出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并结合全国各地实际的例子进行了深入剖析,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身份意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第一招:要从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

核心观点1:党的建设的灵魂---“实事求是”

张荣臣教授在授课中指出我党的建设的灵魂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最根本经验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

  • 毛泽东同志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观点,为党在军队的基层建设找到了落脚点;

  • 提出“大胆发展而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思想,为党的组织发展确立了正确的方针; 

  • 提出党的中心工作必须依靠党的基层组织来实现,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指南;

  • 确立了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干部选拔标准和党管干部原则,在经受风浪考验中培养接班人。

  • 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民主集中制思想,把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民主集中制作为组织统一的科学制度、组织建设的根本原则和组织活动的基本规律。


这些我们党经过长期斗争积淀的经验和形成的原则是我们新时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样要坚持并执行的。

核心观点2:党建是硬的,不是虚的,我们的党不是个“Party”

张荣臣教授在辅导中指出,我们的党建工作从来都不是虚的,是实实在在的,是真真正正解决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核心因素,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建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直至今天,就是抓好了党的建设,加强的党的领导,才带领我们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


我们党员管理中还存在三不管现象: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

  • 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常常是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

  • 有的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

  • 有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还有三目无: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目无法治。

  • 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

  • 有的心浮气躁,弄虚作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 有的特权思想严重,滥用手中权力,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等。



这些现象,跟我们有些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能、不敢“扎硬”是有关系的,有些管理者爱当“好人”,把一些制度当摆设。


我们的党不是个“Party”,不是俱乐部,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组织。我们的基层管理者要敢抓敢管敢过硬。

案例

一家国企业的支部书记问张荣臣教授,个别党员不及时交党费,老催也催不上,或通知其开会老说事情太多很忙不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怎么办?


张教授说:根据党章第九条,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党员缴纳党费是不应该催的,自觉自愿及时足额。如若不然,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决写将其除名,并上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支部要硬起来,不要做“好人”,这样,还有人在交党费这个问题上纠结不?另如果还有人说要退党,可以,请递交书面申请,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后宣布对其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经张教授指点,该国企支部书记不久打电话来汇报说,大家现在交党费足额及时,催都不用催了,组织生活到会的党员也齐了,这招真灵!

核心观点3:要为广大群众谋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张荣臣教授在辅导中指出,我们党的建设中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要为广大群众谋利益,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部。


土地革命,广大贫苦大众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就有了土地,我们共产党关心贫苦大众,贫苦大众就铁了心跟党走。


现在也一样,我们基层党组织要立足为广大群众谋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我们党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点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偏移!


第二招:要认真分析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张荣臣教授在辅导中指出,当前,我们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面临关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我们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分析并直面问题,找出问题关键和解决措施。

核心观点1:服务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

  • 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党员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 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 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核心观点2:群众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

  • 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不相信不依靠群众,甚至脱离群众。

  • 群众立场不坚定,个人主义严重,一事当前,只为自己考虑,不为群众考虑。

  • 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缺乏亲和力,感召力,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能力不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本领不高。

  • 群众工作制度不健全,已有制度贯彻落实不力,工作缺乏制度安排,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不强。

核心观点3:党建意识不强

主要表现:

  • 主要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的发挥。党建意识不强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

  • 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号召力有所弱化,缺乏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

  • 组织生活存在形式主义和随意性, “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不好。


主要原因:

  • 从思想层面看,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 从组织层面看,表现为缺少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 从作风层面看,表现为“四风”问题突出。

  • 要突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第三招:要在重视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抓好群众工作

张教授在辅导中指出,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尤其要做好新时期下的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当前基层党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

核心观点1:重视做好群众工作,突出向服务转型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心,党组织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同样要抓好服务工作,以良好服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这两者是不矛盾的。

核心观点2:抓好作风建设,严明纪律守住底线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党纪法规条例,其中有专门开列了八条对违反群众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包括严禁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严禁在优抚救灾中优亲厚友、消极应对群众利益诉求、严禁粗暴对待群众等等,并将之严格落实。

核心观点3:以正确的方式方法抓好群众工作,探索党的群众工作的社会化

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协民主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充分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并在辅导中5次提到和表扬新田智慧党建,指出新田智慧党建是互联网时代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的一个创新抓手,要进一步创新!用好!用活!

 
 

新田此次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为期三天,是新田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中抓好基层队伍建设举措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县委书记唐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以《担当责任和使命——努力争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为题作专题党课辅导。


三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综治维稳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 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等精品课程一一呈现。


最后还组织支部书记进行了基层党建等业务知识测试。


下半年11月,新田县还将安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去浙江大学等高等学府参加培训,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