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华:党建联盟引领“两新”起航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5-05 07:51

“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了。”53日下午,江华县首家党建联盟——中共金牛区域党建联盟总支部委员会在江华双龙置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片区内的党员职工吴勇激动地说。“党建联盟”的成立这是该县创新党组织设置、大力推进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新举措。     
    区域化党建是江华县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2017 “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和 137”党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大党建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该县加强和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建联盟”的探索成立,正在成为该县科学发展的先行探索实践之地和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开展的“星火之源”。
    近年来,“两新”组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活跃因素。但由于数量较多、规模偏小、流动性强,也一度成为党建工作的空白点。为此,江华县探索创新区域党建模式,抓住“两个覆盖”、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区域企业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区域企业的持续发展力,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该县一方面在条件成熟的 “两新”组织建立了党组织,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区域联建、派驻帮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到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83家,做到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单独建立党组织,凡有1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另一方面,通过组建各类“党建联盟”实体,使党组织在企业职工和社会组织社员及群众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江华以开展“全县基层党建‘整县提升’攻坚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发力,启动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盟”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两新”组织“组建难”、党员队伍“壮大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大大增强了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激活了“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与活力。2016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江华经开区成功创建“百亿园区”,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7位。
    江华金牛区域党建联盟党总支成立于20174月,辖双龙置业公司、六月香果业公司、博雅实验学校、神州瑶都大酒店等四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现有党员32名。江华金牛区域党建联盟党总支的成立,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原则,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实现区域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建共享、互促共赢。同时在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实现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的转变。
    时下,江华以金牛区域党建联盟党总支揭牌成立为起点,将区域非公企业及学校串点成线、成方连片进行重点打造,形成“党建联盟”典型示范区片。这只是江华县创建基层“两新”组织党建活动的一个探索。接下来,江华将按照省市委部署,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两个作用”,创新载体,以“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争做先锋、争做骨干、争做标兵,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工作技能,服务企业发展,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凝聚力,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为建设民族经济强县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