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建设扶贫
将金滩建成“淌金”的美丽乡村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09 10:07

?

    “水泥路通了,有线电视也有了,路灯亮起来了……”新年的双牌县金滩村,让不少外出打工归来的游子感受到了巨大变化。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整齐干净的水泥路,好一幅美丽的乡村景象。

  这个位于潇水河畔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曾经是有名的穷沟沟,人均年收入不到1500元,村里没有水泥硬化路、没有有线电视、没有自来水,也没有集体经济。2015年,由永州军分区牵头,以湖南中烟公司零陵卷烟厂、武警永州支队等多个部门单位联合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入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进驻以后,坚持一手抓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党建基础;一手抓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产业。2015年该村10户、34人实现脱贫;2016年30户、119人脱贫摘帽,金滩村即将退出贫困村序列。

  针对贫困户的实际,工作队为每一户“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记者前去采访时,唐炳贵正在村里放牛,由于前些年妻女都患病,儿子也因患白血病去世,导致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多次上他家了解情况,将他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农村授信扶贫贷款给予大力支持下,他养殖了100多只鸡,工作队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共同为他购买了9头牛。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还将其作为自己一对一的结对扶贫对象,为其女儿联系湘雅医院专家治疗。

  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把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根本抓手,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一方面对原有村班子强化培训,加强致富带头人的培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众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发展种养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另一方面,整合资金,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金桔种植、光伏发电、土鸡养殖、水库休闲四大产业。”工作队队员刘铸友给记者介绍。

  两年来,工作队筹集资金180万元、协调各类项目总值300多万元投入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硬化通组道路6公里、建设垃圾池18个、放置垃圾桶22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开展了蓄水池、滤水设施建设,实施了饮水灌溉工程的管道铺设,建设了363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购置了图书、健身器材,修建了文化教育长廊。同时,还积极动员机关干部、企业员工与贫困家庭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实施了200亩金桔种植、500亩油茶升级改造项目。投入近50万元,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场,每年可为村里创收7万元以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村里先期发展10个土鸡养殖户,同时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楠竹、生姜、反季马铃薯等特色种植及山羊特色养殖。

  目前,金滩村已初步实现了水、电、路、讯、电视、宽带“六到农家”,水通了、灯亮了、村美了,村民也富裕了,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脱贫措施:

  1、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2、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3、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发展楠竹、生姜、反季马铃薯和山羊特色养殖等农村特色产业;

  4、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

  民俗习惯:

  杀年猪、打糍粑,给老人长辈拜年,走亲戚,是正月里金滩村每家每户的必备项目,金滩村村民特别好客,正月待客必定要准备好十大碗好菜,以示对客人的重视。

  村里男女到了谈婚论嫁之时,男方一定要带上一担枕头粽子粑粑、两只鸡、两只鹅、一对鱼到女方家里定亲。如果双方在前一年结婚,今年过年到女方家里要给男方身上“涂黑”,女方则要带上亲朋好友去男方家里做客,表示双方从此心连心、白头到老。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