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把乡镇干部教育培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6-18 07:56

?

 原标题:把乡镇干部教育培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乡镇党的组织和政权机关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坚强堡垒。乡镇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乡镇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不仅关系干部队伍整体形象,而且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为了有效地针对性地加强乡镇干部教育培训,中央党校的专家组织党校系统有关教学科研人员和乡镇一线有理论研究基础的实际工作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时期 1号文件精神为主题,以促进乡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结合乡镇工作和基层干部实际,编写并出版了《新时期乡镇干部培训读本》,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值此,我也想就基层干部培训问题谈点看法。

基层干部培训是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为适应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发展的需要,就在广州、武汉等地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开展革命斗争培养骨干力量。此后,无论是在瑞金、延安等革命根据地,还是在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解放区,中央都重视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一方面有计划地选送基层干部进入培训班、半工半读学校、初级党校、军队院校等学习,一方面通过基层干部参加政治运动和各项建设,在实践中培训和考察干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入新的时期。党的十二大把干部队伍“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写进党章,确立了干部培训的指导方针。198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把乡镇领导干部有计划、大规模地培训一遍。各地各级党校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基层干部培训的力度。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进入大发展时期。20011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2001年—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专门规定基层干部的培训以街道、乡镇为重点,要求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及其他各类教育培训基地,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基层干部的培训。党的十七大提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把乡镇党委书记等乡镇干部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范围。随后,中央又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201111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转发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任务、目标、保证措施。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强化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和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媒体运用以及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对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是我们看到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和薄弱环节,如一些地区和部门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优质培训资源和经费投入不足,基层干部培训机会偏少,培训方法单一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做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思想重视、思路清晰、措施落实、保障有力,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水平。

第一,必须明确乡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把握方针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提高素质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鉴于乡镇干部的特殊性,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服务大局,适应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坚持以人为本,适应乡镇干部的需求,做到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坚持上下结合,整合利用各种培训资源,为乡镇干部创造更好的教育培训条件。坚持分类实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实际,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机会。

第二,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教学内容方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乡镇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情形势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乡镇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帮助乡镇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社会管理培训,帮助乡镇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提高乡镇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加强道德品行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乡镇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充分运用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加强有关理论知识的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等途径,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基层干部实际的新的教育培训方法,如组织调训与干部选学结合、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结合、实体培训与网络培训结合等等。总体上说,就是强化乡镇干部主体地位,坚持教育培训需求导向,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高教育培训效率,真正让基层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第三,大力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覆盖,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作用。乡镇干部队伍数量庞大、分布广泛、需求多样,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任务重、规模大、困难多。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保证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有条件的省、市、县应把更多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下延伸,组织编写符合基层干部特点的教育培训大纲和教材,切实提高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的成效。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主要是统筹规划。有关部门应各尽其责,切实担负起培训重任。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特别是市县党校和行政院校应发挥乡镇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主动地整合培训资源,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选聘理论政策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行家等担任教师,建立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师资库,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高等学校、职业技术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培训机构和社会培训机构,发挥各类培训基地在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方面的优势,使之成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培训资源,发挥在线学习平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等在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以基层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中央国家机关和发达地区培训资源,积极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等多种培训方式,支持西部地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做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