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调研
《永组信息》2014年第2期
来自: 2014-06-06 09:03

永组信息

 

2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4529

 

冷水滩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冷水滩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摸底子、建机制、配班子等方式进行集中整顿,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摸清底子把好“脉”。按照上级要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下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以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为重点,采取实地调查、党组织自查、党员群众评查、党委申报等方式,集中对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不胜任现职、班子不团结、矛盾问题突出、工作推进不力、党建工作薄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进行大排查。坚持正视问题、敢于揭疤亮丑的原则,把全区真实底子摸排清楚,找出软弱涣散对象,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台账。通过排查,全区共有52个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其中村党组织28个,社区党组织1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9个,机关党组织4个。涉及党组织班子人员158人,党员924人。

完善机制输好“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专项整顿的实施方案》,建立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度和职能部门结对帮扶制度。采取“三个一”的方法实施整顿,即: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一套整顿方案、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安排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明确一套整改措施。整顿工作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目标明确、方式明确、时限明确、责任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区委向整顿对象派出工作组29个,工作组成员包括区级领导18名、区直单位负责人29名、乡镇(街道)干部58名。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名区级领导挂点、有一个后盾单位帮扶、有一名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联系具体抓。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到各自的联系点就整顿工作进行指导。在领导带头示范下,工作组为5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解决问题260多个,落实村级发展项目58个,协调落实扶持资金380多万元。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村(社区)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党代表工作室制度、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制等制度,注重运用长效机制来巩固整顿工作成效。

配强班子壮好“骨”。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作为集中整顿的主要任务。结合村“两委”换届,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领富能力强、协调本领强“一好双强”标准,注重从农村优秀经济能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精挑”,从优秀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推选”,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回请”,从村(社区)中“交流”,从乡镇(街道)干部中“选派”,调整不胜任现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人,调整班子成员28人,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人;整治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党组织3个、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集中党组织4个。从区直、乡镇、街道机关选派2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同时采取集中培训、流动党校、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着力解决“思想上不想抓、行动上不会抓、能力上抓不好”的问题。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培训班11期,共87人参加培训。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共印30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