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调研
《永组信息》2016年第1期
来自: 2016-04-19 08:37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永组信息

 

1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418

 

 

 

 

江华县:开展“十项基层党建工作”大排查

着力夯实“两学一做”基础

 

今年4月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以省委巡视检查为动力,周密谋划强部署,聚焦问题补短板,将党章党规学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合格党员处置、党组织设置、党建责任落实等“十项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内容,扎实开展为期20天的大排查,做到边巡边查,倒逼推动整改,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基础、作准备。

一、聚焦党章党规,重点排查学习贯彻好不好的问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通过查看记录、随机抽考、资料比对等方式,分层分类排查各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一党章一准则四条例”情况。目前,共排查出应建党组而未建的单位6个,未制定议事规则的党组(党委)39个;对组织学习不及时的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审计局、县农机局等4个党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县环保局、县教育局2个党组(党委)限期补学。

二、聚焦组织整顿,重点排查战斗堡垒强不强的问题。一方面,通过核实信访件、查阅换届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排查近年来因宗族势力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干扰换届选举的情况。累计排查出案例7例(其中宗族势力影响农村基层选举3例),根据排查情况加强分析预警,认真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结合乡镇换届干部考察,全面排查领导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两项工作情况。目前,共排查出6个单位领导班子、32个村支两委班子存在不团结、团团伙伙等问题;对近两年的10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开展“回头看”,排查出非县派驻村工作队16个,“第一书记”履职不到位6人,要求“回炉”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个。

三、聚焦先锋引领,重点排查党员管理严不严的问题。着眼于保持党员纯洁性要求,通过受理举报、乡镇自查、组织核查等方式,对组织生活、党员组织关系、违规发展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四项工作开展集中排查,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促使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共排查出近三分之一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次数不够、记录不全,有39个基层党组织至少一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排查失联党员236名,其中重新取得联系181名;对提前讨论转正、突击发展党员、异地发展党员不函调、在校生在村发展党员等五类违规发展的6名党员,全部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严肃处理责任人;近三年累计处置不合格党员44人,其中42人限期改正,2人脱党除名处理。

四、聚焦从严治党,重点排查履行责任实不实的问题。严密组织体系,全面排查各领域党组织设置情况,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目前,共排查机关企事业单位127个、中小学校78所、乡镇卫生院21所、非公有制企业36家,理顺组织隶属关系2个,督促应建党总支1个、党支部6个;全县125个合并新村已建党组织106个,督促46个村新建党小组。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深入排查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经排查,发现县直单位党务工作者兼职现象普遍,有16个乡镇党委未落实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专职专岗要求,有12个村党支部书记缺位半年以上,全部要求限期整改。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418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