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唐建明:关于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的几点思考
来自: 2015-08-04 09:21

在强化执行中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关于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的几点思考

唐建明

   51422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第一期永州市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研修班。在历时9天的学习中,聆听了“践行‘三严三实’,着力执行力提升”、 “社会管理决策提升与经验决策”、“党政干部如何用经济学方法看问题”等12场讲座,参观考察了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塘桥社区、上海城市亮化工程等6个单位或项目。通过这次学习,我对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思想,看到了差距,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在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背景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江华、建设民族经济强县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更深切地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实现我们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最终要靠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来保证。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放在首位,从严要求,从实做起,全力打造一支执行有力、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江华、建设民族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执行观念。“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教育引导,促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执行观。一是坚定信念抓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做任何事,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做支撑,往往会经不住诱惑的考验。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对事业热忱,牢记职责使命,充满激情地干好本职工作,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执行者,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二是服务为民抓执行。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政治优势,是广大干部的职责所在。要进一步深化群众观念教育,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真正让群众观念、宗旨观念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敢于担当抓执行。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担其责。如果一味地害怕困难、回避矛盾,各项工作将停滞不前,干部自己也一事无成。要教育引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干事创业,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敢于顶着压力干、敢于迎着风险干,坚持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抓执行、促落实,努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在工作上把好度、找准位,不推诿不拖拉,不松劲不懈怠,攻坚克难,一干到底,争创佳绩。要坚守正道,谨慎用权,去除私心杂念,常怀感恩之心,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工作业绩。

  二、注重锤炼本领,强化执行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关键在于增强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过硬本领。一是学习培训提素质。要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完善培训内容和课程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切实增强干部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治法思维,着力提升干部的谋划力、执行力、服务力。要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电教自学、干部在线网络学习等制度,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干部清醒地看到自身差距,激发学知识、学业务的自觉性,逐步积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执行主动权。近年来,我县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选送干部到省市党校、高等院校学习进修,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到新加坡开展专题培训,到广东、浙江与江华县情相似的发达山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借鉴经验,激活思维;以“瑶都大讲堂”为平台,邀请周叶中、任俊华等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引导干部解放思想、开放心灵、转变观念,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二是作风教育抓养成。要把作风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融入干部日常管理、体现到党内组织生活中,锲而不舍除“四风”,持之以恒改作风,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着力培养重实干、重执行的优良作风。要积极探索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采取红色教育、现场教育、警示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增强作风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干部在切身感悟中砥砺品行,真正思想上受到震撼、灵魂上得到洗礼。健全领导干部、组工干部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增强作风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干部成长指航明向。三是实践锻炼增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是培养好干部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干部执行力的有效手段。要坚持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采取下派挂职、轮岗交流、跟班学习等方式,有计划地把干部安排到移民搬迁、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磨炼,把新录用的公务员、安置的军转干部安排到基层乡镇岗位实践,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干部的观念、思维方式、工作节奏的转变,让干部眼界更宽、本领更高、担当更强。要结合驻村蹲点、结对帮扶等活动,推动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层“接地气”,真正拜群众为师,从基层实践中汲取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对于年轻干部、缺乏工作历练的干部,要通过建立“一带一”、“多帮一”、“以老带新”方式,由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出色的干部与他们结成对子,传授优良作风、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更好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

  三、注重机制引领,强化执行保障。“仁圣之本,在乎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是规范干部工作行为、提升执行力的重要保证。一是以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引领执行。打造一支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必先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把干部注意力和兴奋点引导到发展主战场,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优先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中、从重大项目的强力推进中、从招商引资的重点突破中、从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坚克难中、从受到上级表彰的重大工作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着力培养选拔那些讲大局、敢担当、有本事、肯吃苦的干部。要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竞争上岗、调整退出、奖励惩戒机制,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那些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二是以完备的落实监督机制推动执行。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严格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督的现象。要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要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着力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工作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信息反馈、情况通报、预警处置制度,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工作及群众反映意见强烈环节的明查暗访,对于工作不认真、完成任务不彻底、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庸懒散奢”行为的人员从严问责处理,形成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的“四位一体”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高标准完成。三是以良好的示范带动氛围促进执行。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守制度、抓执行、促落实,保持奋斗的欲望和创造的勇气,多深入到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深入到工作力量最薄弱的地方,深入到平常去得少、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上行下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培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坚决克服抓大放小、敷衍塞责等不良思想,一环扣一环地去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要大力开展“比、学、赶、超”竞赛活动,积极培育执行文化氛围,敢于为执行者撑腰壮胆,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宣传典型,表彰典型、弘扬先进,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作者系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