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何江鸿: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应努力增强“三性”
来自: 2015-08-27 10:37

?

 

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应努力增强“三性”

何江鸿

    执行力简而言之即抓好工作落实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能否很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笔者认为,应在增强信仰的纯粹性、自我修为的主动性、制度设计的合理性上下功夫。

    一、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应努力增强信仰的纯粹性

    近些年来,关于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的论述颇多,但多是着眼于方法论和制度设计层面,看重的是操作性。依我愚见,推动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首先需要解决的应当是信仰问题。真正的信仰应该是纯粹的、自觉的,甚至虔诚的,是植根于人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纯粹的信仰是那种“任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专注;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痴迷;是“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的坚韧;是“虽经九九八十一难,我定取经东还”的执着!真正的信仰是一切行为的原动力!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是一切为了人民谋利益。这种信仰不能掺杂任何私心杂念,不带半点目的功利。

    只有信仰纯粹,才能真正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是最可贵的政治品质,也是最大的执行力!信仰纯粹、政治忠诚之人,必能方向明确、立场坚定,虽经百折千挠也不动摇,其执行党的决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必能态度坚决、不折不扣;忠诚之人,落实上级指示,完成组织任务也必能竭尽所能,全力以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只有信仰纯粹,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对人民充满敬爱之心。大凡信仰纯粹之人,其必能胸怀天下,心忧百姓。“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每念及百姓疾苦未平、事业难竞时,必是食不甘味,寝不能寐,从而夙夜忧虑,通宵劳作,亦不能止!更何须人催之督之?
只有信仰纯粹,才能心存敬畏之心。多些敬畏,非但不会影响执行力推进,反而会方向更明确、实施更有效。因为常存敬畏之心,其谋事决断之时,必能谨之、慎之,思之、虑之,惟恐头脑发热,把握不准,害了百姓,误了苍生。常存敬畏之心,其执行决定,接受任务时,必能急之、受之,为之、细之,惟恐心力未尽、耽搁延误,上愧组织,下欠黎民。常存敬畏之心,其面对美色、经受利诱时,必能推之、却之,躲之、避之,惟恐动了贪念、乱了方寸,身陷囹圄,家破人亡。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二、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应努力增强自我修为的主动性
 

    我一直认为,中国当前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的根本原因及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执政者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执政智慧和执政魄力。执政能力解决会不会做的问题,而执政魄力则解决敢不敢做的问题。大到安邦定国之雄才伟略,小到具体矛盾之处理化解,皆是如此。执政者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走向与质量,也是当前我们推行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应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综合各种情况,个人认为,要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必须增强自我修为的主动性。当务之急要增强三种“力”。

    1、决策谋断的能力。这是领导干部最核心最重要的素质,是提升执行力的基础和前提。错误的决策,要么无法执行;要么执行起来方向不对,南辕北辙,越执行好越糟糕,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损害。要增强决策谋断能力。在善学的基础上要善于思考。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不善于思考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短板和软肋,可以说,我们从来不缺鞠躬尽瘁的力行者,但始终缺乏博学睿智的思想者!善思方可多智,多智才能善谋。同时还要善于总结。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是不可或缺的财富,善于总结才能寻找规律,破解迷惑,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表率垂范的魅力。国人善效。古语有“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今亦有“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之说。领导者富有人格魅力的示范表率,必能极大推动干部执行力的提升。当然,这种人格力量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包括善良仁爱的胸怀、宽宏包容的气度、务实勤奋的作风、诚实守诺的信念、文明卫生的习惯、亲力善为的垂范、清正廉洁的风骨以及坚韧不拨的意志等等。要求所有干部达到这种近乎完美的素质高度,确实有些苛刻,但我们必须有这个意识,朝此方向不断努力。

    3、敢于担当的魄力。当今社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问题风险大量存在。如何攻坚克难,破冰前行是推进领导干部执行力建设课题中应有之义和难点。不仅考验我们的能力智慧,更考验我们的勇气魄力。首先要有“舍我其谁”的霸气。问题摆在面前,历史不容我们推脱,没有谁会帮你解决!唯有勇敢面对,主动揽责,拿出“此事我来搞定”的胆略。其次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很多东西都没有师傅,没有教科书,只有敢迈第一步,敢于“吃螃蟹”,才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于绝境中谋发展。第三要有“不踩红线”的底气。敢于担当,绝非胡作乱为,只重结果,不讲手段。必须守住三条底线,即不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不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大的损失,不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

    三、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应努力增强制度设计的合理性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合理的制度是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不好,好人就无法充分做好事;制度好了,坏人就无法肆意横行”。如何增强制度设计的合理性,笔者认为,应从建立科学完善的决策机制、严格有效的倒逼机制、公正公平的用人机制三个方面来健全和完善制度,增强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形成周全缜密的制度体系,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以及上级指示、决定、命令贯彻执行到位。

    1、建立科学完善的决策机制。科学完善的决策机制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建立科学完善的决策机制,一要民主决策。要善于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充分尊重民意,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二要科学决策。要尊重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乱拍脑袋,不胡搞蛮来,不轻言与天争与地斗。三要切合实际。要在决策前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反复对比,力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不生搬硬套,不简单复制。

    2、建立严格有效的倒逼机制。“倒逼机制”,可以理解为以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终极目标,贴身紧逼的跟踪督查和严格兑现的奖惩措施,倒逼部门和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逆向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工作成果最大化的一种管理方法。倒逼手段既是压力,也是推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形成倒逼机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要制定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把日常工作职责逐项细化量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逐项倒逼,千方百计围绕目标完成任务。对“执行与否”、“执行得怎样”要有明确的衡量标准,建立起科学的执行力绩效管理体系,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失职必查、渎职必究,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

    3、建立公正公平的用人机制。历览古今事,以德治国则国强,用人以德则业兴。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关键在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是我们党后继有人、事业兴旺的根本保证。其次要用有实绩的人。要进一步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用人观,完善细化实绩考核制度,要让那些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真正脱颖而出,让广大干部群众真真切切看到有能力、有本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不仅有机会而且有舞台,树立正确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第三要用敢担当的人。担当的背后是品格、是能力,更是责任。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要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作者系道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