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在永州
邓扬中:赴复旦大学参加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研修班学习有感
来自: 2015-08-04 09:29

?

重拾校园激情 点燃求知欲望

——赴复旦大学参加永州市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研修班学习有感(一)

  按照组织安排,我提前一天来到复旦大学报到。早餐后,迫切的心情,促使我撑着雨伞,从容漫步于复旦(邯郸)校区。
  从培训中心(卿云宾馆)沿光华大道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大、威俊的水杉,俨然一个个卫兵。高大衬托下的是古朴的教学楼、行道树和旧式窗格,幽静中蕴藏和谐,典雅中透露厚重,细微至极,处处体现着用心,无处不精品,事事皆文化。
  再往前,就来到光华楼前。何谓“光华”,我理解是基于复旦校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自强不息,光复中华。浓烈的革命气息,透过光华楼古典欧式建筑,可以嗅到革命先烈的慷慨气节,触到英烈们的跳跃脉搏,是爱国、是民族脊梁,撑起复旦,振兴中华。这种血性、这般激情、这股力量,已许久不息,校园外也少有。我想,这是我来复旦第一天的最大收获。
  正在品味激情之际,穿行光华楼地面通道,迎面过来一位清纯复旦女学子,手捏一张纸,肩背一个包,口中念念有词,应是边走边记诵什么。此情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学生时代的认真劲儿,手不释卷,口不离词。也让我终于明白,复旦学子是这样考进来的。
  再后来,在复旦大学正门广场,瞻仰了毛主席雕像,认真观看校史专栏,一位位名家巨匠,令人钦拜。当看到复旦大学原副校长蔡尚思先进事迹介绍时,他的治史为人原则(座右铭)“永不毕业,长葆青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的执着追求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复旦学子。
  回到校园宿舍,我在反思:为什么很多东西在其他地方没有,在校园外没有?为什么我每次跨进高等学府的大学校门,思想会受一次撞击,心灵会有一次震撼,但为什么又总是匆匆过客,稍纵即逝?四个字:“缺乏恒心”,再加四个字:“内心浮躁”,再加四个字:“急功近利”,也许国之通病,需改、快改!
  暂记几笔,算是来复旦第一天的心路旅程吧!(邓扬中)

    2015年6月28日夜于复旦卿云宾馆1901室

  (作者系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