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教育规划
努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来自: 2014-06-18 15:50

?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信治

注重思想建党,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加强思想建党,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也是衡量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的根本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思想建设。要始终把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重视研究规律,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新形势新任务给党员教育培训提出新挑战,迫切需要研究和把握内在规律,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要深入研究党员队伍建设与党员思想建设规律,深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心理和需求,使教育培训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党员要求。要探索研究党员教育培训与党员成长有机结合的规律,使教育培训切实帮助党员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党员的成长进步。要重视研究党员教育与党员管理、服务的规律,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以科学方法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至关重要。要实施党员教育培训工程,扩大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力争使全体党员得到组织培训。要按照系统化类别化精细化的要求,突出不同群体党员的培训特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分级指导、分类施教,体现差异性,增强培训效果。培训方法要特别务实管用,采取现场教学、专家辅导、送学上门、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让教育培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党员之家。针对普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利用多种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的经常性。制度建设水平是衡量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各级党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构建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健全资源配置机制,强化师资保障,优化师资队伍,共享师资资源。科学使用规定教材,编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发挥教材资源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各级党委留存党费补充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做到足额到位,合理使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研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测评体系,促进教育培训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