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教学资源
流动党旗别样红——记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雷建基
来自: 2014-05-21 08:13

流动党旗别样红

——记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雷建基

 

【字幕+解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日趋频繁,已成为我国社会生活的常态,外出务工经商和人才流动中的党员越来越多,流动的范围越来越广。适应社会新变化,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时代的新要求。

【字幕+解说】1999年,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五位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用他们朴素的举动、质朴的乡情关怀,开启了新时期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

【字幕】雷建基,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解说】在长期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中,雷建基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创建了一套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成功之路。

【正片】出片名:

流动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

 

【解说】永州市蓝山县位于湖南南大门,毗邻广东省连州市,素有“楚尾粤头”之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带动下,蓝山人冲破传统,走出大山,加入了滚滚如流的南下广东打工的队伍。

蓝山县总人口39万,而常年在广东务工经商的流动人口达10多万人,其中流动党员达到了12000多人。

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工厂多、劳动力需求量大,是蓝山县外出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落脚点。

流动党员东莞务工创业,身处异乡,人际生疏,联系不紧,信息不通,不仅工作辛苦,还常有意想不到的困难和艰辛,更不用说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去向难把握、党费难收缴、活动难开展,“无家可归”的日子让流动党员感到非常的不适应。

【字幕】因地制宜抓平台强组织为流动党员“建家”

【解说】1999年,经在东莞务工的李光玖等5名流动党员的申请,在蓝山县土市乡党委的帮助下,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临时党支部成立虽说是临时党支部租用的一间办公室,但在东莞的流动党员总算有了个临时的“家”。200011月,经蓝山县委批准,正式成立了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支部2003年,经蓝山县委批准,选举产生了“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总支”。

2005年,性格开朗,又乐于奉献的雷建基被推选为流动党总支书记。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 雷建基)当时,支部缺经费,又没有固定场地,我就把支部“搬”到自己家里来。

【解说】有了场所,雷建基立刻着手组织活动的开展。“三会一课”是雷建基确定的雷打不动的组织活动, 雷建基说,这样做,就是要努力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活动不为空、争优不落后” 20101228日,流动党支部的“政治学习日”, 也是雷建基历经数月谈成的一笔大单签约的日子,为了组织支部的活动,雷建基毅然放弃了这笔纯利5万多元的生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建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起了“党员示范岗”, 使流动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大批农民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流动党组织的党员人数已由最初的5名发展到现在的136名。

由于流动党组织不断壮大,2012年,流动党总支升格为流动党委,雷建基又当选为党委书记,流动党委下辖莞城、长安、大朗、企石、沙田、横沥6个党支部。

家大了,业也大了,作为流动党委当家人,雷建基又有了新的想法。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 雷建基)我们的流动党委,就是要让所有的流动党员有个家,有个归属,就是要让更多的优秀农民工加入党组织,就是要让更多的优秀党员成为创业的带头人。

【字幕】关键词: 建设

【字幕】 党建引领抓服务添光彩 使流动党员“恋家”

【解说】组织壮大了,活动增多了,可要使党委真正有号召力,起到主心骨的作用,还得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有为有位。雷建基带领流动党委通过走访慰问,摸清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千方百计帮助流动党员排忧解难,用温暖和亲情去关心、帮助他们,将这些隔山隔水的家乡人紧紧凝聚在党旗下。

邹建斌是一个头脑灵活的小伙子,家境不富裕,早年曾到四川从事旅游工作,听说东莞的发展空间大、机会多,2005年辗转从四川来到东莞,可是,一来到东莞便遇到了没路子、缺资金的难题,后来在雷建基的全力帮助下,办起了这家小型木材加工厂。

现在,邹建斌不仅自己工厂每年能完成1600多万元的产值,安排了10多名蓝山老乡在自己的厂子里务工赚钱,他本人还成为流动党委的骨干委员。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委员、莞城党支部书记邹建斌)流动党委让我们感觉就像在家乡一样,有温暖、有归宿。

【解说】为了带动更多党员致富,流动党委引导流动党员通过活动促发展,互通信息,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近年来,流动党员们共转移家乡劳动力近万人次,有43人由打工人员发展成为资产过百万元的私营企业主,创办企业91家,投资金额超过了1.3亿元。

【解说】在县委的重视支持下,雷建基和同志们一起依托流动党委建立了集党建、计生、商务、法律咨询、劳动保障“五位一体”的“蓝山县驻东莞市流动人口服务站”,流动党委的管理、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2012831,蓝山县雷家岭村村民雷建林在东莞遇车祸死亡,由于肇事司机事后逃逸,雷建林家人求助无门。雷建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流动党委一班人到处奔波维权,为雷建林家追回了64万多元赔偿款。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委员、沙田支部书记 唐建云)以前,有些老乡利益受到侵犯,首先想到的是通过闹事去解决。解决不了再找到流动党组织,我就跟他们讲,闹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解说】“没出路,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已经成为流传在3万多名在莞务工蓝山人中的一句口头语。

几年来,流动党组织共为农民工调解纠纷、排忧解难2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在为蓝山外出务工人员维权的同时,又避免了矛盾激化,维护和推进了驻地的社会稳定。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委员 李民盛)通过努力,我们的维权服务,逐步走上了专业化、正规化轨道。

【解说】在为家乡务工人员依法维权的同时,雷建基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发挥“流动先锋”作用,为驻地作贡献,为家乡添光彩,增进流动党员对家乡的感情,反哺家乡建设。

【解说】2012年,在莞经商创业的蓝山人杨晋雄准备回乡投资,流动党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帮他牵线搭桥推介项目。经过多方协调,杨晋雄投资2000余万元的蓝山民族风情街建设即将启动。

【解说】近年来,雷建基带领流动党委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出力,为家乡修路、建校等公益事业捐款155万元,与13位贫困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帮助蓝山成功引进各类投资项目40多个。

【字幕】关键词:服务

【字幕】共建共管抓机制求长效 让流动党员“兴家”

【解说】针对流动党员“流入地管理难、流出地难管理”的现状,雷建基和流动党委主动加强与当地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为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促进流动党员和其他务工人员自觉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建设。

【解说】为了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雷建基带领流动党委的同志们,经常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联络沟通,及时与当地组织部门汇报交流流动党员的工作表现、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期声(广东省东莞市洪梅镇党委书记 吴淑萍)流动党委的工作卓有成效,为我们当地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在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维稳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解说】蓝山驻东莞流动党组织建立以来,从党委书记到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都经常为党组织的公益事业自掏腰包,经常放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意,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公益服务活动。长于经商的雷建基认识到:光靠党员自发筹集活动经费不是长久之计,得靠组织自身的造血,才能求得可持续的发展。

同期声(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书记 雷建基)为了建立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我们打算以流动党组织为依托成立“蓝山县驻东莞商会”,以股份制的形式来发展壮大经济实体,为党组织长期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解说】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建好驻东莞的流动党组织之后,雷建基积极回应蓝山在花都区狮岭镇流动党员的要求,将“共建共管”的流动党组织模式复制到广州市花都区,帮助他们在狮岭镇成立了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员党支部,使驻东莞流动党组织成功模式的辐射功能得到有效的横向拓展。此外,通过 “党团共建”, 将外出务工青年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促进流动党建与流动团建“同频共振”,有效实现了流动党委在工作内容上的纵向延伸。

【字幕】关键词:机制

“流动党建工作法”启示

同期声(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董石桂)雷建基同志和驻东莞流动党委的流动党建工作法,对我们有三点启示:一是要保障党员权利,让流动党员在异域他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二是要拓展服务领域,激励外出党员争当流动先锋;三是要实行“共建共管”,使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得以可持续发展,促进流出地和流入地“两地”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