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视使命如生命--追记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
来自: 2017-02-21 10:49

?

  视使命如生命

  ——追记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

  舜水呜咽,都庞含悲。2月18日,蓝山县城街道上,市民肃立两旁,含泪送别他们心目中的好干部——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黄小兵。

  2月16日上午10时,正在参加县里务虚工作会的黄小兵,突感身体不适,服药后坚持将会开完。下午2时30分,会议继续。平时从不迟到的黄小兵,这次却没有准时到会。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工作人员感觉情况反常,赶到其宿舍时,见黄小兵倒在床边,已一身冰凉。医护人员确认其因心脏病发作死亡。

  噩耗传来,蓝山干部群众纷纷为黄小兵早逝扼腕叹息。

  受命危难之时,蓝山治安由乱到治

  今年50岁的黄小兵出生于江华瑶族自治县。1986年,他大学毕业后走进警营,成为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民警。

  黄小兵勤学苦练,工作努力,富有正义感,从普通民警干起,很快成为业务精兵、办案能手。他先后7次被省公安厅、永州市记功表彰,还获得“全省破案办案能手”“全市十佳政法民警”等荣誉称号。

  2007年7月24日,蓝山县城一声枪响震惊国内,周祖刚涉黑团伙在街头火拼引发命案,引起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公安部挂牌督办,时任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的黄小兵带队秘密到蓝山办案。

  经持续半年艰难侦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黄小兵带领的专案组查实,周祖刚、吉猛、黄少友等涉黑团伙成员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滥伐林木1.6万余立方米,放火烧毁价值76万余元的公私财物,致使1人死亡、4人重伤、20余人轻伤……

  黄小兵与战友们采取雷霆手段,一举将周祖刚黑恶团伙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全县群众拍手称快。

  为改变蓝山社会治安的被动局面,永州市公安局拟派一名得力干将,主持蓝山公安工作。在“7·24”专案中表现出色的黄小兵,进入组织视野。

  “一切听从组织安排!”黄小兵临危受命,来到蓝山县公安局担任政委。从这一刻起,他就把蓝山当作自己的家,发誓要将正义写在三蓝大地上。

  近10年来,黄小兵从县公安局政委、局长到副县长,再到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他成为当地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要组织指挥者。他先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100余起。蓝山县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综治民调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一方阵,连续6年获评省、永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追捕“头号杀手”,抱住歹徒双腿不放

  2006年6月29日晚,蓝山县塔峰镇东村发生械斗,两个犯罪团伙手持砂枪、鸟铳、砍刀等凶器50余件,互相厮杀,参与械斗的2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民警赶到后,双方如鸟兽散。

  蓝山县调集数十名精干民警,成立“6·29”涉恶案件专案组。经长达6个月“地毯式”拉网排查,先后将涉嫌参与斗殴的40余名涉案人员缉拿归案,但被称为“头号杀手”的雷海军却成为漏网之鱼。

  黄小兵到任后,将追捕雷海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2010年3月3日深夜,黄小兵得到消息,雷海军正在县委党校旁边打麻将。他迅速组织10多名民警,前往缉捕。雷海军见到警察,拔腿就跑。黄小兵立即追赶,黑暗中腾空一跃,抱住了雷海军。气急败坏的雷海军使尽力气,用拳头猛击黄小兵的头部,张开嘴巴咬黄小兵的下巴……黄小兵死死抱住雷海军双腿不放。在增援民警帮助下,终将个高力大的雷海军一举擒获。

  “6·29”涉恶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捉拿归案,喜讯传开,蓝山群众奔走相告。

  在蓝山工作10年,就在蓝山过了10个春节

  黄小兵在多年大负荷、高风险履职生涯中,视使命如生命、视职务为职责,为群众创造平安稳定的环境,任劳任怨,尽心尽力。

  去世前一天,全县乡镇党建述职会议散会时已近晚上7时,草草扒了几口饭,黄小兵又带病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处理一起重大疑难案件。他抱歉地对大家说:“这段时间事情太多了,只能辛苦大家晚上加班了!”一班人就案情、证据认定、适用法律等,认真探讨到深夜。

  黄小兵时刻不忘工作。今年1月26日,临近春节,他感觉身体严重不适,用一天时间前往长沙,到湘雅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以你的病情,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因为节日事多,他拿着诊断书,当天返回了蓝山。他对同事说:“等过完年工作走上正轨后,再去住院吧。”春节期间,每天晚饭后,他都要去街上走走,随时检查街头巷尾治安情况。

  黄小兵为大家舍小家,到市里出差开会,经常早上出发当天返回,过家门而不入。现在,虽然距家里只有一两个小时车程,但考虑到蓝山春节期间社情民意较复杂,他让其他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团聚,自己值班驻守蓝山。在蓝山工作10年,他就在蓝山过了10个春节。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