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入党那一天 | 梦
来自: 2017-10-16 10:09

金洞管理区教育局 邓友军

 

一块砖没有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

——题记

寻梦

20017月,我大学毕业,就职于永州市观音滩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煤矿工人。在未来的四年里,我每天都和头顶安全帽,肌肤像煤一样黑,眼睛犹如月光一样闪烁,牙齿宛若餐具一样洁白,光亮的工友们生活在一起。深切体验了黑暗、霉湿、瓦斯、塌方、透水、火灾、煤尘相伴,煤矿工人的苦累,只有煤矿工人能真切体会。

矿工们一天三班,夜以继日地在攉煤架棚、打眼放炮,面对阴冷潮湿的工作面,用勤劳和智慧挖出了许多乌金墨玉,是他们给我们千家万户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是他们给祖国和人民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业——煤矿工人。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我的恩师,长辈湖南省劳动模范陈和平师傅,他是一名从事瓦斯检测的技术员,从业已近40年。他为人正直,工作一丝不苟,对我这个大学生更是关爱有加,在技术指导上更是倾囊相授,在他无微不至的关心、教育下,我业务精进,200371日,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立誓效忠祖国,辛苦我一人,幸福温暖千万家。(2016年,陈和平正式退休,由于工作需要,延用半年,但在三个月后,因瓦斯爆炸牺牲)

续梦

2004年,因国有企业改制,国有煤业公司转为民营,2005年我参加祁阳县教师招聘考试,光荣地成为了金洞山区的一名人民教师。

    作为班主任教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班主任的精心呵护。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对学生的无私的爱。”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应该是爱学生。对全班学生,无论贫富贵贱,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是令人头疼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爱得让学生信服。有了爱心,班主任就能唤起学生的自尊心;有了爱心,班主任就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有了爱心,班主任就能挖掘学生持之以恒优秀品质,激发学生的进取心。真爱是不求回报的,却能在付出后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

    2011年下期,我所教的139班来了一个特殊的学生,叫刘广林,该同学从小没有妈妈,3岁时,由于误食老鼠药,导致智力受损,进入初中后,他的习字能力还比不上小学一年级学生。接手该生后,我为他的成长苦苦思索,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次劳动课上,学校组织学生以班为单位,在操场上种草籽,劳动中,我发现他热爱劳动,并且是全班唯一一个用手捧着灰斗底部运送沙子的学生,当时我激动不已,心想,上帝真公平,虽然关上了他的知识大门,却给他开了一扇劳动之窗。

    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安排他当劳动协管员,培养他热爱劳动的品质,在同学们面前表扬他的劳动积极性,有时还奖励他一个鸡蛋,一些糖果。通过三年的教育,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思想已深植该同学的心中。今年,我听他的邻居奉华静老师说,刘广林在外扎铁,月工资有三四千,我心里无比欣慰。

    12年来,我以校为家,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查完寝室10点多才休息,每天围着教室、寝室、操场转,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2016423日,我因胃出血,血流不止,当天上了7次厕所,由于心系学生,加上木金公路在建,道路不通。我忍痛工作,工作中,我站不起身子,就拿着凳子坐着讲课,课堂上,因出血过多,汗流不止。上完课,就煲粥调养,尽量平躺休息。到25日,胃停止出血,28日学校放假,我才到祁阳人民医院检查入院,检查结果显示,体内的红细胞含量由正常值的120个单位下降至80个单位,也就是说,我因流失体内四分之一的血液而导致了严重贫血,体重也减少了7斤。当我年近七旬的母亲来医院看我时,一向要强的她也泪流满面了。主治医生要求我住院10天,由于假期有限,我只住了5天院,53日,我提前出院,赶到学校上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今年的祁阳县统考中,我所带的159班学习成绩全区排名第一,在本校同年级6个班中,前10名我班有5人,前20名我班有有10人,前50名我班有有20人,有16人跻身全县前1000名。

今天,我借助“入党那一天”征文这一平台,重温了入党以来的主要历程,我要以此为契机,牢记入党誓言,铭记入党介绍人的教诲,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做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