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10期
来自: 2017-10-27 08:18

 

永组信息

 

10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724

 

 

“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

○市公安局以专题讨论凝心聚力

○零陵区“四大举措”推进“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

○双牌县做好结合文章彰显感恩实效

○道县全面推动“干部成长感恩谁”学习讨论落实落地

 

 

以专题讨论凝心聚力

永州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组织部部署,以深入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为主线,着力做实做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提升了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2017年上半年,永州市刑事案件破案率稳居全省第一,群众对公安工作评价高居全省第一。

全警学教凝心。将“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作为今年全市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新良任组长的高规格专题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公安局局长和市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全警动员,全神贯注,深入推进专题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公安民警牢记身份宗旨、牢记使命责任、牢记纪律规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进步观,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品格过硬;公道正派,职业操守过硬;业务精湛,专业能力过硬;律己严格,作风形象过硬”,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充分利用公安微博、微信、简报等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干部成长感恩谁”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阶段性成果,营造了浓厚氛围。

忠诚教育铸魂。公安民警的政治基因是绝对忠诚。永州市公安局在“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中,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保持“组织要我干啥我就干啥、组织要我啥干我就啥干”的绝对忠诚和“案子不破,心里难过;案犯在逃,心急火燎”的果敢担当。开展学党章、学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定期向入党介绍人汇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人人佩戴党徽,个个自交党费,熟读熟记入党誓词1280字,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

专题活动明志。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使民警明白“干部成长感恩谁、拿什么来感恩”,坚定“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市公安局组织青年民警与“中国警界女十杰”王恩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祖民、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周巧云等先锋模范人物座谈,学习先进、争当旗帜。各县区公安局、市局局属各单位紧紧围绕干部成长进步,分别组织开展了“干部成长感恩谁”座谈交流会,分享成长感悟或工作体会。5月上旬,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我成长·我感恩”演讲比赛,共举行初赛、决赛13场,70余名选手紧紧围绕“成长进步感恩心、乐观向上进取心、奋发有为奉献心”的主题,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的警察故事和感受,用最真挚的情感、最知心的话语,尽情抒发自己对成长的感悟,对组织、对人民和对父母的感恩。

 

“四大举措”推进“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

中共零陵区委组织部

 

根据省市委组织部门的要求,零陵区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接受了教育,精神上得到了洗礼。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活动目标。将“干部成长感恩谁”作为区委组织部干部室“一室一题”调研课题,从“为什么要感恩”“向谁感恩”“怎样感恩”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发放调查问卷163份,召开座谈会2次,收集问题351个。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提交部务会专题研究,明确开展活动的目标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不知恩、报私恩、错报恩”等问题,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记身份宗旨,牢记使命责任,牢记纪律规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家庭观、价值观、权利观、进步观,在全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扩大讨论对象,抓实活动载体。“干部成长感恩谁”讨论参与对象从组织系统扩大到各级领导班子,从组工干部扩大到所有干部。其中,领导干部围绕“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开展讨论,一般干部围绕自身成长进步开展讨论,组工干部围绕在选人用人中的职责和作用开展讨论。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教师开展“立德树人、感恩组织”大讨论活动。区卫计委组织全区医护人员开展“人人学会感恩、改善医患关系”大讨论活动。据统计,全区共有136个单位领导班子,3200多人参加讨论活动。

做好结合文章,突出求实见效。把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提升三争当”活动有效结合,纳入区委中心组和区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采取专题学习、座谈交流、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形式,有力推进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区委组织部带头示范,率先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区委党校中青班、科干班96名学员参加了专题讨论。全区共举办演讲比赛3场次,专题学习65场次,收到征文120篇,评选了10篇优秀文章。优秀文章在《零陵望》、“零陵组工”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效果。认真查找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整改,及时总结讨论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新制定2项制度,修改完善了3项制度。针对提出的组织部门要近距离与干部接触的问题,修改完善《关于加强全区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部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既要指导党建工作,又要加强与干部交心谈心,重点了解他们对干部选拔任用、自我成长进步的认识和想法,引导干部正确对待组织,以实绩报效组织。

 

做好结合文章   彰显感恩实效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双牌县在“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中,聚焦中心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将口头上的“感恩”落实到行动上,取得了较好效果。

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双牌县坚持把“干部成长感恩谁”这一主题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在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的过程中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在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的过程中尊崇党规党章、树立核心意识,把践行感恩作为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之一,促使专题讨论有了更好载体,学习教育有了更丰富内涵,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与精准扶贫、万名干部下基层、“三走遍三签字”相结合。双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扭住“干部成长要感恩”这一牛鼻子,在专题讨论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践行感恩的主阵地,与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三走遍三签字”活动多向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与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双牌县以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以“迎七一·庆党建”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亮身份”、接力跑比赛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加直观立体的感受,感恩党和组织的培养、人民的恩情和重托,增强党员团队凝聚力,增强“四种”意识,扎实走好群众路线,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与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相结合。双牌县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回顾成长历程,重拾初心,将此次历史罕见的灾情雨情作为检验“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讨论活动成效的试金石,将从活动中获取的精神力量,转为抗洪救灾实践动力,以大无畏的精神,深入抗洪救灾最前端,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双牌县内没有溃决一堤一坝,没有出现一起因地质灾害引起的人员伤亡责任事故。

 

全面推动“干部成长感恩谁”学习讨论落实落地

中共道县县委组织部

 

道县通过“专栏交流、专题培训、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系列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六项工作举措,推动“干部成长感恩谁”学习讨论落实落地,取得一定实效。

开设专栏交流,浓厚活动氛围。成立高规格“干部成长感恩谁”学习讨论领导小组,在县电视台、新闻网、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县内新闻媒体开设“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专栏,发布活动动态,听取党员群众对讨论活动的建议意见,以互动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行广泛交流、探讨评议。县内各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做到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形成高度关注、广泛参与、深入讨论的浓厚活动氛围。

组织专题培训,提升思想认识。共分3批次在县委党校开办“干部成长感恩谁”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政工人事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和上级领导作专题讲座,组织学员们通过联系自身职责职权、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围绕“率先做到‘四个过硬’”等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做到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干部、正确对待自己,达到在感悟中提升、在交流中提高的预期效果。

广泛谈心谈话,纠正行为偏差。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一轮以“干部成长感恩谁”为主题的谈心谈话。坚持上级与下级谈、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谈、股室负责同志与一般干部谈,深入细致地了解其对干部选拔任用、自我成长进步的认识和想法,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谈、及时谈,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纠正行为偏差。

深入走访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各级党组织邀请工作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基层群众参加“干部成长感恩谁”走访座谈交流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切实抓好整改和说明解释工作。坚持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时用力,坚持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对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归纳,形成长效规章制度7项。

举办系列活动,凝聚广泛共识。开展主题征文比赛,通过专家评选,从收到的821篇征文稿中评选出20篇文章汇编成册,下发各单位学习讨论,择优向媒体和省、市委组织部推介。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紧扣“干部成长感恩谁”演讲主题,结合实际,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诠释党员干部在个人成长过程中感恩组织、感恩事业的思想觉悟。开辟电视主题访谈,从近三年受到组织提拔重用的科级领导干部中确定有一定代表性的人选,制作“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电视访谈节目3期,分享其成长进步经历以及对“干部成长感恩谁”的感悟和思考,通过现身说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县委以公心、凭实绩选人用人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召开组织生活会,净化用人风气。各级党组织召开“干部成长感恩谁”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和班子“一把手”进行专题发言,引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深刻检查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认识存在的不足,形成干部成长感恩党组织培养、感恩事业需要等认识,树立干部凭实干、凭实绩获得成长进步的共识,纠正少数人身上存在的干部成长要找“门路”、接“天线”、拉“山头”等认识偏差,从上至下净化选人用人风气。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724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