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8期
来自: 2017-10-27 08:17

 

永组信息

 

8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628

 

 

○江永县坚持“五化”标准 抓实基层支部

宁远县“三带三走”护航“三走遍三签字”

   

坚持“五化”标准 抓实基层支部

中共江永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江永县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明确一个主责、恶补三块短板、破解七大难题”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五化”标准建设基层党支部,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支部建设标准化。该县制定下发了《2017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全县党建工作指导方案,针对各行业领域的特点,分门别类地列出了36项基层党建工作内容清单;制定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要点》,对每项具体工作都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内容模板;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街道党工委工作手册》,并就如何正确填写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有效破解了基础台账资料不够详实、不够规范的难题。

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党建工作周例会、月计划制度。县委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次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4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62个贫团村(社区)派驻了“第一书记”,18名县直单位、乡镇机关党员干部被选派任农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逐步构建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同时,联合移动公司,发放驻村帮扶手机,通过GPS定位、微信定位等方式对“第一书记”进行考核管理,破解了考核难的问题。

督促检查常态化。县委组织部从各个单位抽调党建业务骨干组织成立了4个党建督查小组,分别由一名部领导带队,每个季度不定期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通报。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2次,下发督查通报2。同时,出台了《在工作一线考察干部暂行办法》,按照“一事一卡”的要求,在“三重一急”工作中考察党员干部。目前,共建立一线干部实绩档案450余份,建立干部责任清单350余条,掌握问题清单105条,核实成绩单165份,走访干部群众620余人。

组织生活经常化。该县确定每个月的25-30日为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周,通过纪实管理的方式,重申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的核心内容;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活动日,要求以“7+x” 模式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为全县“支部主题党日”。县委组织部派出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督导问责,确保了各级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常态化。

平台建设规范化。该县拟投入1.5亿元建设109个高品质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并结合民族村落、古村、美丽乡村等特色分为普通型、标准型、示范型三种类型。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109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选址和测绘工作,其中标准型16个,示范型12个,占全县综合平台的26.4% ,超过了全市20%的要求;已改扩建好的有4个村,16个试点村已全部完成了招投标,并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三带三走”护航“三走遍三签字”

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宁远县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三走遍三签字”活动暨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视频会议精神,采取“三带三走”策略,确保“三走遍三签字”不当形式、不走过场。

带着问题走进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省委、市委督查组交办的问题为导向,进行再查摆、再过细、再梳理,原则上每个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要查出3个面上(镇)问题、4个线上(村)问题、5个点上(户)问题。每个乡镇(街道)主要党政负责人要在针对性走访辖区内全部贫困户上的基础上,突出走访有扶贫诉求的对象户,做到就村、就地解决好扶贫领域信访问题。

带着感情走下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沉下心去,进村入户长谈,把贫困户当家人,把脱贫事当家事,点点滴滴记心上,认认真真话脱贫、实实在在去帮扶。每个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要详细掌握所联系乡镇的所有贫困村和面上村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基础设施项目形象进度情况、“贫中贫、困中困、难中难”的生活状况,用真心、真情、真帮来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参与扶贫、支持扶贫、争先脱贫。

带着责任走过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路过代替走过,走过代替通过,要带着责任负重前行,以走的过程履行脱贫责任,以走的成果彰显脱贫效果。要求树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思维,带动城乡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做好防汛防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融合共进,确保脚步走到哪,全局责任落实到哪。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628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