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7年第6期
来自: 2017-10-27 08:15

 

永组信息

 

6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7512

 

 

 

○零陵区“党建+网格化”创新社会治理

○东安县公务员平时考核较“真”算“帐”

○宁远县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

○双牌县以严的监督体系确保干部执行有力

 

“党建+网格化”创新社会治理

中共零陵区委组织部

 

零陵区突出党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为载体,以强化社区(村)服务管理为切入点,推行“1+X”组团式服务、信访“3+X”听证制度、党建进网格、社区“逆向”考核职能部门等创新机制,城乡社会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党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在城区,重点抓实社区区划调整、人员下沉、事项下放、经费下转、考核下移、信息化支撑“六大举措”,努力打造服务便捷、管理高效的新型社区。目前,成立城区小区型、街巷型网格党支部188个,建立党小组612个、业主委员会33个,选配居民小组长153名。在农村,重点抓实“网格划分标准化、组织机构设置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基础建设标准化、工作管理模式标准化、公共服务管理事项标准化、工作经费标准化”的“七个”标准化建设,组建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的“一委两会两中心”组织架构,创办了民办幼儿园,设立了警务室,建设了医务室、村民活动室的“一园三室”办公服务场所,满足村民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民生需求。

发挥堡垒作用,贴心为民服务。零陵区创新“1+N”组团式服务解难题,将城区划分单元网格204个,按照“一格一员”的标准配备网格管理员,贴心为民服务,推行以社区党委牵头,城管、环卫、园林、交警等22个职能部门参与的“1+N”组团式服务,将社区党委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协调联动,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服务跟进到群众身边,着力解决了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水不通、路不平、灯不亮、气不畅、卫生差等问题事件和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徐家井社区党工委牵头,组织城管、交警、房产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拆除了电池厂小区居民私自安装的停车锁,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题。

人到网中去,事在格中办。为方便群众办事,前移服务关口,将医保、社保、民政等6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18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级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网上审批办理”和党员干部代办服务,群众只需将相关资料送交社区(村)便民服务大厅,就可在社区(村)拿到办理结果,变“群众跑腿”为“信息和干部跑路”,有效解决了“路难跑、门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社区(村)网格管理员履行“五责八岗”,按照“12345”的工作要求,每天到网格巡查和上门走访不少于3小时,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残疾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证件办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上门服务,由“群众找上门”向“送上门服务”转变。今年来为特殊人群上门服务3900余人次,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务员平时考核较“真”算“帐”

中共东安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东安县转变“一考定终身”的窘状,更关注“平时”,更强调“实绩”,积极探索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新举措,打出平时考核“组合拳”,做好平时考核“综合题”,提升平时考核“含金量”,倒逼公务员始终保持心“在状态”、做“更实在”。

打出平时考核“组合拳”。东安县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既抓牢内部管理,又抓严外部监督,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单位工作目标管理目标责任制方案,紧抓重点任务、紧盯中心工作、紧扣关键节点,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目标落到实处;各单位出台了内部管理制度,把岗位职责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股室及每个岗位;建立健全了平时督查体系,从“两办”督查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以及各单位纪检监察室抽调人员组成平时考核督查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的形式,抓严公务员日常工作的督查,做到“周提醒、月通报、季警示”,促使公务员平时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做好平时考核“综合题”。坚持考核管理、考核监督、民主测评同向发力,做好平时考核“综合题”。注重考核管理,实行考核管理“日志式”,所有单位干部职工每天必须及时如实登记《平时考核记实手册》,每月填写《公务员月工作纪实》,每季度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表》。注重考核监督,实行领导轮流坐班考勤制,由值班领导对干部职工上班打卡情况进行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被考核人的《平时考核记实手册》不定期进行检查,据实作好评鉴;考核领导小组每月对县直机关干部职工的考核记实手册和出勤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做好季度讲评、半年小结,并将平时考核结果每半年报县人社局备案。注重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由全体干部职工分别给每个公务员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打分,然后由单位考核小组按照单位领导测评占60%、其他干部职工测评占40%的权重综合测评结果,力求做到客观、公平、公正。

提高平时考核“含金量”。 注重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提高平时考核“含金量”。年内历次平时考核的成绩,在转换成分数加权平均后确定为“平时考核得分”,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权重不低于60%。在年终绩效考核中,由考核领导小组在听取群众和公务员本人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和个人总结写出评语,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和改进提高意见,由本单位党委(党组)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后,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公务员,并由其本人签署意见。对担任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考核,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同时,注重将考核结果与评奖评优相结合,与工资晋升相结合,与职级晋升相结合,与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实打实提高平时考核“含金量”。

 

 

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宁远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294家、社会组织161个,党支部175个,党员769人。近年来,该县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两新”领域落地见效。

实现“三大转变”,强化党建保障。坚持抓关键、补短板,努力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从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成立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工商注册登记、年检年审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开展,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主抓的“两新”党建工作格局。从办点示范向整体提升转变。坚持领导办点示范,实行包党组织组建、包建章立制、包教育管理、包活动开展、包作用发挥的“五包”责任制。深入开展“双结对”活动,引导非公企业联系贫困村76个,对接项目57个,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形成了同创共建、互利共赢的好局面从维持运转向保障激励转变。建立“两新”党建经费逐年增长机制,从2010年的2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36万元。县财政对每个新建党支部拨付5000元启动资金,对党支部书记按每月4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贴。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星级考评,对创建为“五星”“四星”“三星”的党支部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奖励,进一步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热情。

抓实“三大举措”,提升党建水平。坚持抓管理、促规范,着力提高“两新”组织党建水平。创新方式抓组建。实行“一企一策”,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单独设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灵活采用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下派组建和培养备建等方式建立党支部。如,对暂时没有党员的辉晟鞋业等3家非公企业,采取培养备建的方法,3年内共发展党员13名,全部建立党支部。选育并举强队伍。采取从“两新”组织优秀党员中物色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委派一批,从退休干部、离任村干部中招聘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选准配强175名“两新”党组织书记。择优选派100名优秀干部进驻100家“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新建党支部36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7名。真金白银建阵地。投入250万元,建设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按照“六有”“六上墙”要求,建设规范化党建活动室100个,实现“两新”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

发挥“三大作用”,务求党建实效。坚持强核心、重引领,推动党企发展“互动双赢”。发挥核心作用,当好“主心骨”。积极搭建非公党组织价值实现平台,9家企业主动与县农业委接洽,建立2017年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库,在扶贫村重点实施九嶷葛根、九嶷素米等9类农业产业项目。发挥示范作用,当好“先锋队”。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广泛开展“两学一做”“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等活动,引导党员设立责任区、示范岗等,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先后有12名党员受到省市表彰,126名党员受到县乡表彰,充分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服务作用,当好“助推器”。把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提供 母亲式服务。近三年来,为近200家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1000余个。

 

以严的监督体系确保干部执行有力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双牌县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严厉的监督体系来提升干部的执行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实见效。

织牢严密的制度网络。制定出台了《双牌县作风建设“十个不准”》《双牌县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将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等纳入执行力建设范畴,将办事拖拉、索拿卡要等影响执行力建设的情形列入重点督查内容,视情节轻重,问责处理。

强化严厉的监督检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和提升执行力的有效途径。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检察院、县作风办等多个部门,采取常态督查、重点督查、专题督查等方式,盯住不落实的人、瞄准不落实的事、问好不落实的责,强力推进执行力建设,促进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落实严格的责任追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的行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分管领导责任,还要扣减单位年度作风建设考核分值。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督查147批次,下发督查通报16期,对59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因作风漂浮、执行不力而被问责的达7人,占全部问责人数的12%以上。

 

内网投稿邮箱:yongzhou_yjs@hnzzb.gov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7512日印发

 

 


网站声明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技术支持:开普云